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学会动态
扬州市教育学会2020年活动回顾

一、扬州市教育学会连续三年被评为“扬州市先进学会”

近年来,扬州市教育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遵循学会《章程》,立足学术服务,不断提高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扬州做出了新的贡献。2017年、2018年、2019年,扬州市教育学会连续三年被评为“扬州市先进学会”。2020年年初,又一次受到了扬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的表彰和奖励。

扬州市教育学会坚持学会姓党的根本原则,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认真落实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认真组织参加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门培训,认真办好学会网站和《扬州教育学人》,明确专门人员,把关学会网站主页、主办刊物的意识形态动向,确保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不发生学会端口的任何不当舆情。

扬州市教育学会与市社科联签署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会长负责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础工作、日常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学会工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

扬州市教育学会并严格依据《学会章程》和《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规范开展日常管理,审慎管好教育学术活动舞台。他们严把教育学术活动的内容关,坚持学术活动先讲政治纪律,确保学术舞台无“杂音”。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学术讲座、专著出版等,严格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扬州市教育学会将争取新的发展、新的成绩,为把扬州这个“好地方”建设好、发展好,为加快建设教育名城,做出新的贡献。

二、扬州市教育学会组织出版《扬州教育文集》长卷系列丛书第四卷《美的丛林》一书问世

2020年,《扬州教育文集》长卷之第四部《美的丛林》正式出版、发行。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美的丛林》一书,立足于中小学美育,其成书有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助于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有助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其撰写者多为扬州市教育学会会员,充分展示了扬州教育学会广大会员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致力教科研工作所取得的业绩,很好地发挥了教育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2017年以来,《扬州教育文集》长卷之第一部《寻找教育的答案》、第二部《让雏鹰展翅翱翔》、第三部《寻常的日子也芬芳》、第四部《美的丛林》等先后正式出版、发行,笔触涉及区域教育改革、青少年科技教育、班主任工作、学校美育等多个方面。《扬州教育文集》长卷系列丛书,存史启新、共享共用、继承创新,是扬州教育人教育智慧的积淀升华,有较好的实践借鉴价值,也有着亲切的情怀共鸣。充分展示了扬州教育学会广大会员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致力教科研工作所取得的业绩,很好地发挥了教育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三、扬州市教育学会“会员成长行动”影响广泛、成效显著

扬州市教育学会“会员成长行动”肇始于2018年。2020年10月,扬州市教育学会开展了第三届“会员成长行动”。继续面向全市广大团体会员、个人会员,特别是新会员,从课题研究、课堂教学展示、优选论文发表这三个方面给广大会员提供成长舞台。

2020年的活动,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较多地采用了云端技术。活动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在云上走进小学、初中学校的48个课堂,进行教学(录像)观摩、教师议课和专家点评。活动高度关注小学、初中教学,高度关注乡村教育、学前教育,高度关注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地理、艺术等非统考科目的教学,反映了教育学会、教育学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核心素养、乡村教育、学前教育等重大教育问题的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省级教学成果评比、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选中,各专委会及会员共获得江苏省一等奖30多个,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覆盖各个主要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学科专委会有1人次获得全国说课一等奖,1人次获得全国展示课一等奖。

2019年、2020年,“新会员成长行动”连续两年立项课题过百,立项的课题涉猎面开阔,对课堂教学、核心素养、教师发展、互联网+、区域文化、科普创新的思考研究,对幼教、小教、乡村教育、特殊教育、留守儿童的相对聚焦,反映了扬州教育学人既关顾教育技术,又充满人文情怀的教育人的学术本色。至2020年年底,立项课题已规范结题课题20多个。在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2020年度课题评审中,扬州市5个课题被列为江苏省教育学会重点课题,11个课题被列为江苏省教育学会一般课题。

“新会员成长行动”年度论文评比活动,先后收到广大会员数千份参赛论文,经过评委认真评审,评选出1000多篇各层次获奖论文。推荐了多篇优秀论文报送省学会参赛,共有100多篇论文获奖,其中7篇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参赛面、获奖率、获奖数均在全省居于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