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学会动态
江苏省首届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项目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会议室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32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学会在南京召开首届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项目研讨会。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胡金波,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陆志平,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斌,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吴康宁,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张国宇,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赵建春,凤凰传媒副总经理胡晓东,江苏省电教馆副馆长李建芬,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瑞书,江苏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克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入选省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首批项目的十位主持人、各市教育学会领导以及各大新闻媒体记者和编辑等。

737ab47e208fa5a3628a4034f88329c

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斌解读了江苏省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他强调研创工程的目标在于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促进教育家型拔尖人才成长和促进人才强教持续性探索;研创工程要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落实,要针对基础教育实践问题的攻坚破难,要提升育人模式建构的整体水平,要探索教师干事创业的成功之道。在项目实施方案设计上,要从思想理论范式、实践操作模式、建功立业方式等方面思考。在三年研创计划中要各有重点,第一年侧重于理论建模、逻辑规范,第二年侧重于实践建构、实证研究,第三年侧重于提炼完善、全面推广。各项目主持人和团队要结合项目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为广大学校树立典范。

fa432a1a037afab070a8056466969e6

在本次研讨会上,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严瑾、南师附中树人学校孙小红、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胡晓军、无锡市东林小学武凤霞、徐州市沛县泗水小学张振华、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庄惠芬、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王晓奕、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潘娜、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国际学校陈铁梅、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陈金飞等十位项目主持人分别介绍了项目三年实施方案。

江苏省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得到了省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会上,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赵建春和凤凰传媒副总经理胡晓东高度肯定了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的意义,指出该工程的实施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体现,是中国教育现代化江苏教育模式、教育实践的一种探索。他们表示,报刊总社和凤凰传媒会全程跟进,做好项目的宣传和服务工作。江苏省电教馆副馆长李建芬也指出,该工程站位高,意义深远,涉及基础教育改革最核心的领域和问题,是很实用的构想。近几年江苏教育的信息化发展,特别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江苏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她表示,江苏省电教馆会加快数字化建设,尽全力支持并服务好基础教育数字化发展。

1778e4ca3315c54275baea867bb9d6d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胡金波对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做点评。胡主席肯定了江苏省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实施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各位项目主持人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特别是能够站在国家教育发展、江苏省教育发展以及全面育人的视野下展开理论建构、设计框架和三年实施计划,使项目各具特色,对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指出,江苏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需要创新型的育人模式引领推动江苏教育发展,示范性育人模式研讨会给基础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示范性育人模式的范例。胡主席深入分析了示范性和基础性的含义。他指出,项目的示范性要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发挥教育的作用。项目的基础性要体现在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有深刻认识;要体现在以人民至上为基本立场,以守正创新为基本前提,以问题导向为基本路径,以系统观念为基本方法,以胸怀天下为基本格局;要体现在通过基本路径即人才强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回顾了教育发展的四个阶段,指出现在我们正在经历信息化、智能化的个性化学习,强调做项目研究一定要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体放在研究当中,实现育人模式的创新。

5043e72fef15a0af847743115413acc

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作会议总结讲话。他对省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首批项目及其实施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认真分析实施基础,切实增强研创的信心。朱卫国会长指出,十位项目主持人层次高、项目研究成果层次高、项目对基础教育影响大,项目实施有较好的基础,他对十个项目的实施充满期待。第二,清醒认识方案差距,努力提升发展的空间。十个项目实施方案之间还有较大的差异,有的项目组对原有的项目实践总结反思还不深入,有的项目实施方案的“深化研究”的思路不够清晰,有的项目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不强,都需要认清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第三,高度重视重点问题,扎实推进项目的研创。他强调,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破解教育教学难点,建设高水平的育人队伍,形成教学新常态,协同创新,提升水平。

7c82921f6f4dd21517547b7fe3972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