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学会动态
江苏省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会议在无锡召开

202411920日,江苏省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会议在无锡市新吴区召开。本次年会以“创新育人方式 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陆志平,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陆岳新,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顾春明,江苏省教育厅督导室主任徐泰来,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斌,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孙真福,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建、彭钢、董洪亮、戴铜等领导出席年会。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省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全体理事,以及省教育学会各分支机构、各设区市教育学会、县市区教育学会相关负责人和会员代表。省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理事、各设区市和县市区教育学会理事、省教育学会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等将近8000人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本次年会。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到会并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江苏省教育学会在凝聚人心、引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希望学会继续发挥学术团体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取得更多的成果和更好的效果。顾月华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改革作出新部署,2023年教育部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对育人方式变革提出了新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刻分析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破解当前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落实中央、全省关于育人方式改革的要求,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创新实施工程教育、科学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围绕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教育实际,顾月华对全省教育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关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关注学校美育浸润行动,三是关注“双减”工作,四是注重学校的扩优提质。

顾月华厅长

在本次年会上,省教育厅领导、省教育学会领导和省教育厅相关科室负责人为2023年江苏省基础教育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项目主持人颁发了立项证书,为省教育学会2023年度征文评选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b0b79ae6013d40366267524b35e660d89867297ad609960d90361691e83894

全国知名专家成尚荣先生做《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育人方式的创新》专题主旨报告。成尚荣先生从全面育人下的质量观、人才强国下的质量观和未来观下的质量观转变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度思考。成尚荣先生强调,未来人才应是更健康、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结合、突出核心素养、文化认知能力与社会情感能力兼备、具有数字素养的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视域下育人方式的创新,要落实在弘扬教育家精神、课程教学和育人方式原则三个方面。

成尚荣

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在年会上作江苏省教育学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2023年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工作中心,推进教学改革深入发展;二是面向教学一线,组织群众性教学研讨活动;三是加强协作,共推区域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四是组织课题研究和征文评比,促进会员提升教科研能力;五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学会工作活力。他介绍了2024年省教育学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希望省教育学会切实承担起学术性社团组织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继续推进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建设、努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育人方式转变、促进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培育“一批创新新教师、一批课改新典型、一批教学新模式、一批育人新案例、一批发展新项目”,为我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朱厅长 讲话

本次年会组织了专题学术交流。无锡市新吴区教育局局长张英介绍了区域课程教学变革的新吴实践。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奖项目专题报告。无锡市东林小学校长武凤霞、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校长潘娜、南通市海门区东洲国际学校副校长陈铁梅做育人模式研创项目主持人教育思想报告。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李琳、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李桂旺介绍了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优秀项目成果。淮安市涟水县教师发展中心研训科科长颜春红和宿迁市沐阳如东实验学校教师朱红伟分别作为优秀征文和优秀课题代表进行交流。此外,无锡市教育学会会长高国强、丹阳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文忠和江苏省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喻小琴分别进行了工作经验介绍。

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斌在年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本次学术年会取得的成效,并对本次活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参会的领导、会员们表示衷心感谢。马斌对江苏省教育学会2024年的工作开展寄予希望,鼓励全体同仁继续探索、奋楫笃行。

马厅长

20日的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项目研讨会上,2022年首批研创项目主持人围绕反映他们教育思想的育人模式模型图进行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彭钢,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国家督学成尚荣,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吴康宁,南通大学原副校长周建忠,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所所长倪娟等诸位专家针对项目汇报逐一进行了简明扼要、切中要害的点评,指导各项目进一步理清或拓宽思路。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肯定了各项目前期的研创工作,进一步强调了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项目推进的意义与作用、目标与任务、方法与路径,希望项目主持人认真学习、消化指导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从实践到理论”的研究方法,努力达成项目的预期目标。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斌也对示范性育人模式研创工程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各项目在做好研究的同时也要有学习的自觉,不仅要关注实际实践活动,更要努力实现理论提升,切实做到理实互通。马斌副会长还进一步明确了不同批次项目后续的研创任务,对各位主持人的研创工作给予了鼓励,希望他们通过努力能收获更多更绚烂的项目成果。

江苏省教育学会秘书处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