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信息>通报简报
江苏省教育学会2022年第1期通报

江苏省教育学会

 

2022年第1

 

江苏省教育学会秘书处                  202214

 

 

 


江苏省教育学会2021年工作报告

朱卫国

同志们: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局之年。党中央针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作出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省教育学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省教育厅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心开展活动,坚持公益立会、学术立会、服务立会的办会宗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以学科育人为重点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促进了基层学校和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在推进江苏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与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社会团体应有的引领作用。

由于疫情原因,去年我们未能召开学术年会。在本次年会上,我想将两年的省教育学会的工作一起向大会作简要报告。

一、积极推进江苏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两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省教育厅基础教育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积极推进江苏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认真承办省教育厅委托的相关工作,出谋划策、当好助手。重点做了三项工作:

1. 推进全省高中新课程改革方案实施。

20208月,省教育学会受省教育厅委托,与南京市教育局共同筹办了2020年江苏省普通高中校长暑期学习培训班。为了筹备好高中校长培训班,省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就县中办学现象、高中新课程实施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向省教育厅提交了分析报告和相关建议。

高中校长培训班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到会作主旨报告,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作会议总结讲话。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作“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与内涵项目建设”专题报告。培训采用“主会场+网络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各设区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全省普通高中各类学校校长代表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各普通高中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近47000人在全省597个分会场通过网络平台收看了会议直播。培训班在推进普通高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育人方式转型,促进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全面实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20214月,省教育学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的范式创新”专题研讨会。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锡山高级中学和徐州高级中学分别做了专题发言。杨九俊、成尚荣、吴康宁、操太胜等教育专家到会并讲话。会议对推进我省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2. 加强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实施工作的指导与管理。

受省教育厅的委托,省教育学会负责对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实施进行管理与指导,两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八项工作。

一是组织了2020年、2021年的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立项评审工作,通过分组答辩与会议评审,向省教育厅提出了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立项建议。

二是组织项目负责人培训活动。我们在南京举办了项目负责人培训班。组织专家与项目组对话,指导项目组修订好项目实施方案。

三是组织项目实施调研视导。20216月份,我们组织60多位专家,分10个组深入一线,对2019年立项的49个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一类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

四是组织2018年立项的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与成果评审活动。专家们对项目实施质量进行了评审,针对一些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提出下阶段的实施指导意见。

五是组织结项活动。我们先后两次组织专家对申报结项的项目进行了评审,根据结项申报材料,结合现场视导和项目汇报评分,提出了结项意见,先后给102个项目颁发了结项证书。

六是宣传推广项目成果。我会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和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签定协议,组织出版项目成果专著丛书,与江苏教育电视台教育频道签定协议,组织采编项目成果专题节目30多档。

七是组织《面向未来的探索: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研究》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组建七个子项目研究小组进行专题研究,系统疏理分析了现有的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形成项目成果专著。今天下午,彭钢副会长将代表项目组作项目研究成果报告,五位专家将发表评价与指导意见。

八是通过编印简报和通报、QQ群等多种方式加强项目实施的交流与指导。

这项工作,得到了我们许多常务理事的关心与支持,一方面,他们深入全省项目实施现场调研,进行项目实施个别指导。另一方面,不少常务理事还亲自主持了省前瞻性项目的实施,这些项目实施都在全省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3. 推进区域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工作深入发展。

2019年,省教育学会与宜兴市人民政府签定了“共建高品质宜兴教育”的合作协议,两年来,我们先后几次组织专家对中小学制定高品质教育建设规划年度实施情况进行指导与评估,对一批文化样板学校和名师名校长进行跟踪指导,完成了年度的合作任务。2021年,我们又与无锡市新吴区进行合作,共同探索区域推进教学改革的实践,计划共同研究区域课程教学建设规划、课堂教学改革行动计划、开展新课标实施研究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这几年,我们与太仓市合作推进区域中小学生发展指导实验,与扬州市邗江区合作推进区域幸福教育实验,与徐州市合作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验,与常州市天宁区合作推进区域教育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与南京、无锡、常州、徐州等市中小学合作推进语文任务群教学设计与测试实验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面向基层,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教学研究活动

两年来,省教育学会积极参与全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我省中小学内涵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开展学术活动,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 努力做好优秀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

根据江苏省推广应用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工作方案,我们组织专家总结凝练教学成果,加强重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推广应用工作;协助相关部门搭建资源服务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全国教学改革优秀成果;组织专家深入南京、南通等地调研指导推广应用示范区工作。中国教育学会来我省调研,充分肯定了我省的此项工作。他们认为江苏省推广应用教学成果工作有高度、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许多做法经验值得总结,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今年10月,省教育学会和南京市教育学会、浦口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暨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研讨会”。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研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及当代的实践价值,总结推广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扎根乡村40年的行知教育实验经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总督学王湛、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永新等十多位全国著名专家到会并讲话,他们一致认为南京市浦口区行知教育集团扎根乡村40年,坚持开展行知教育实验经验,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典型的乡村教育之路,经验值得总结推广。省教育厅顾月华副厅长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她深入剖析了行知教育实验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对我省总结推广行知教育实验经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207月,为了深入研究朱小蔓教授的情感教育理论,总结推广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以“情感育人大课程”为主题项目研究成果,我们在南京举行“朱小蔓情感教育的学校实践”研讨会。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校长在会上作了学校情感教育实践与思考的专题介绍,国家教育咨询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原国家总督学王湛和省教育厅顾月华副厅长到会并讲话,会议围绕 “朱小蔓情感教育的学校实践” 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20214月,为了总结推广连云港市区域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经验与成果,省教育学会与连云港市教育局联合召开了2020年江苏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现场观摩研讨会。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展示了连云港市教育局从文化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等方面推进学校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成果。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学校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核心理念、培养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模型;丰富了校本化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路径和行动策略,为区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与典型经验。

2. 精心组织学会课题研究活动。

“课题研究”是省教育学会组织基层学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方式。我们坚持学术性与应用性并重的课题研究方向,积极引导广大会员针对教育教学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具体工作主要有四项:一是20207月,我们以远程网络视频方式组织了省教育学会2019年度立项的“十三五”课题负责人培训活动;二是深入基层,对省教育学会“十三五”课题研究进行了现场指导;三是组织课题现场结题和通讯结题活动。我们先后两次组织通讯结题活动。目前,已经有70 %以上的“十三五”课题结题;四是继续组织《江苏省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研究》、《家庭教育及家校共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省教育学会重大课题的年度研究活动。

3. 协助中国教育学会在南京召开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

202012月,省教育学会积极协助中国教育学会在南京召开首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33次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基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1200余人来南京参会,另有550余万人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远程参会。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及十多名专家应邀到会作专题报告,几十所中小学为会议提供了观摩现场,较好地展示了我省“发展中国特色优质基础教育:聚焦育人方式变革”方面的教学改革成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此外,我们还根据中国教育学会的要求,支持和帮助福建省开展基础教育教师研训,组织江苏教育专家去讲学,宣传“江苏经验”,受到福建同行的好评。

4. 组织我会分支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学术研讨活动。

省教育学会现有40个专业委员会和4个研究中心,两年来,各分支机构都能积极应对疫情局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各分支机构围绕改革发展重点,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了包括调查研究、学术活动、指导改革与推广成果、教师培训、比赛竞赛、承担委托任务、反映教师呼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等八种形式的活动,使许多一线教师了解学术研究动态,分享全省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

经过多年的努力,省教育学会不少分支机构的活动已经成为促进基层学校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亮丽平台。例如。省教育学会书法专委会、中学语文教学专委会和校园文学专委会,他们举办的经省教育厅批准的省中小学硬笔软笔书法展示赛、中学生作文竞赛、中小学生诗词竞赛活动,规范操作,公正评正,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认可度,得到广大学校与家长的赞喻。美术专业委员会于202010月,积极承办了“筑梦丹青”——第二届江苏省中小学教师美术作品展。在南京展出一周后,还到全省各地进行了巡展。

尤其可喜的是,一些分支机构新换届后,工作出现新亮点。如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后,新一届理事会精心策划学术活动,吸引了许多教师前来参会。2020年,他们召开学术年会,邀请了八位专家到会作学术报告,他们的多篇专业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215月,他们举办情境教育高层论坛,对传承和发扬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培育“李吉林式好教师”卓越团队进行了深入研讨。生物教学专委会在省大港中学举办省生物学科名师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多彩,有专家讲座、教研之声、成果发布、现场展示、一线报告、专家点评等,研讨会为大学与中学、名师与一线教师、教材编辑与使用者共谋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5. 组织学会年度征文评审。

围绕“立德树人与学科育人”这一主题,组织“学术论文、教改实验报告、调查报告、教改案例”等四类征文评比活动。两年期间,共收到征文3615篇,其中,学术论文2738篇,调查报告149篇,教改实验报告136篇,教学案例592篇。我们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每篇征文均有两位以上专家评审,评审结果都经过网上公示。两年中获奖的一等奖征文只占参评征文总数的5%。淘汰的参评征文占申报总数的39%。目前我们编印的优秀征文集文章均在知网中可查阅。

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社团工作氛围

1. 加强学会秘书处工作研究与管理。坚持民主办会,定期召开会长办公例会和秘书处月工作例会。坚持账务管理制度,按规定做好项目预算和拨付,严守财经纪律,加强亷洁自律,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社团形象。

2. 加强省教育学会分支机构建设。一是加强了专委会换届工作指导。202011月份,我会下发了关于分支机构换届工作要求的文件,审批换届方案,督查换届工作,进一步落实了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团管理的文件要求。二是加强分支机构的管理,组织专委会年审活动,召开专委会工作交流研讨会,通报年审结果,对专委会和研究中心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3. 加强省教育学会网站建设,进一步发挥网站在学会工作的作用。江苏省教育学会新网站,2020年底已经正式启用。目前,正在完善网站二期的管理系统,将建立省学会征文课题申报与管理的平台,增加省教育学会网站为会员服务的功能。

4. 坚持学会活动的公益性,规范学会行为。本届学会继续坚持学会论文评比不收评审费,重大学术活动不收会务费。

对照国家对社团组织建设提出新要求,我们许多工作做得还很不够,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会的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还很不平衡;我们为会员服务的项目还不多,服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关于明年省教育学会工作和今后工作的思考

本次年会前,我们召开会长会,对明年和“十四五”时期的省教育学会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形成了共识。一致认为,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以预见,2022年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将会更加深入发展,教育工作者将会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年会把主题确定为“面向未来的教育探索”,这是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形势、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和教育学会自身工作性质确定的。过去我们一直在探索,今后我们还将不断探索。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基础教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学术社团的优势,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教学改革为主线,以学术服务为主要方式,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学校交流和服务指导,突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重点热点问题研究,区域改革研究和教师专业成长研究等四个重点,为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坚持公益立会、学术立会、服务立会的办会宗旨;熟悉大局,服务大局,准确定位,落实定位,主动为教育行政服务、为广大教师提供专业指导。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教学研究活动,促进广大教师育人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促进我省中小学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一、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改革方向

要根据全省教育现代化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全局特征,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和学会的自身条件,突出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1. 在课程改革研究方面,我们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即将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方案,理解掌握新课程的核心要义、重点难点,积极推动新课程实施步入正常轨道;开展相关研讨活动,组织研究新课程的实施,提高实施水平;建立联系学校,组织课程改革调研活动,指导新课程的实施。二是总结推广高中新课程实施的经验,分析研究高中新课程实施过程的问题,向教育行政提出政策建议。三是以学科育人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促进各学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 在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方面,我们要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调查研究“双减”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典型经验,分析研究实施中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二是加强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等热点问题的研究指导。

3. 在区域改革研究方面,我们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已确定的区域教学改革合作;二是总结研究区域推进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凝炼区域推进的机制;三是确定若干教学改革项目,从学校推向区域,积极推广优秀教学成果。

二、突出服务宗旨,提供专业支持

面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服务教育行政、服务学校、服务教师的宗旨,同时要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提高服务的实效性,凝聚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力量,促进教学改革纵深发展。

在为教育行政提供优质服务方面,我们要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加强对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指导与管理,改进管理办法。精心组织立项评审、负责人培训、调研视导等工作,召开2019年项目实施汇报会,做好2019年项目结项和成果宣传出版工作。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团队协作攻关,努力破解江苏基础教育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推进江苏基础教育内涵发展与教育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在为学校、教师发展服务方面,我们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课题研究活动。认真实施省教育学会“十四五”课题规划,评比表彰一批省教育学会“十三五”优秀课题,组织省学会“十四五”立项课题负责人培训班,组织专家深入一线指导课题研究活动;二是继续举办“素质教育在江苏—地区专场、学校专场”活动,宣传推广各地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三是召开“学科育人”为主题的学术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使广大教师参与省教育学会的学术研讨活动,共同分享教学改革的优秀成果。

三、突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水平

学会工作强不强,自身建设最重要;学会基础牢不牢,会员素质最重要。今后一个时期,正本清源,端正教育教学思想仍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艰巨任务;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仍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主要任务;创新方法,大胆实践仍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要任务。面对教学改革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更加需要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切实承担起学术性社团组织的责任与使命。

在加强教育学会自身建设方面,我们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理事会建设,增补一批新的理事和常务理事;坚持民主办会,定期召开会长办公会和常务理事会,开展理事优秀调查研究报告评比活动;二是加强秘书处工作研究与管理。坚持秘书处月工作例会制度,完善秘书处人员工作岗位考核制度,发挥秘书处上下联系的中枢作用;三是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指导与管理,使各分支机构成为省学会活动的中坚力量,成为联系会员与教师的“桥梁”“驿站”。要根据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需要,成立新的分支机构;继续组织分支机构的年审活动;加强分支机构重大活动的指导。要特别加强对活动不正常的专委会的督查,促进他们至少做好“四个一”,即每年至少能开好一次理事或理事长会议,举办一次学术研讨,开展一批课题研究,为全省提供一个或一批好的典型;四是加强与市县教育学会工作协作,召开设区市教育学会工作现场观摩研讨会,表彰一批优秀教育学会工作者,努力形成省市县教育学会协同推进全省群众性教学研究活动机制;五是加强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展会员,组织会员学习教育的新政策、新要求,开展优秀征文评比活动,指导他们开展教学改革课题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努力为会员提供教研活动信息和参与学术活动的机会。

2022年省学会的具体工作安排,我们将专门下发2022年省教育学会工作要点。

同志们,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探索的勇气,致力于深化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明天就是2022年元旦,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新的一年更美好!谢谢!

 

                                 20211231

 

 

 

 

 

 

 

 

 

 

 

 

 

 

 

 

发:各设区市教育学会、各专委会、研究中心。